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挑戰美國商科申請大魔王GMAT:美國專家告訴你10種面對分數不如預期的方法!

















第一次考GMAT分數不如預期時難免打擊同學的信心。但是執迷於分數無法幫助你往前邁進。來瞭解一下專家給學生準備GMAT時的建議吧!

GMAT考什麼?

申請美國研究所商科時,顧問們常常接觸到一個問題:GMAT考不過怎麼辦?或是一提到要考GMAT就有同學打退堂鼓,或轉向其他不需GMAT的課程。這當然也可以是出國圓夢的策略之一。但是如果同學原訂的目標是前往美國,那麼是否應該為了GMAT轉向呢?在回答問題前,先幫同學們簡單整理一下需考試內容:

分析寫作 AWA (Analytical Writing Assessment):
題數:1篇/時間:30分鐘
評估考生的辯證思維能力和表達觀點能力。基於一項論證,分析其推理和假設,進行批判性評價。

整合推理 IR (Integrated Reasoning):
題數:12題/時間:30分鐘
以不同形式所呈現的多元資訊進行整合評估的能力。

計量 Q (Quantitative):
題數:37題/時間:75分鐘
問題解決題 PS (Problem Solving)、資料充分性 DS (Data Sufficiency)

語文 V (Verbal):
題數:41題/時間:75分鐘
閱讀理解 RC (Reading Comprehension)、邏輯推理 CR (Critical Reasoning)、語法修辭 SC (Sentence Correction)

好了,一開始看起來有點難,尤其是計量讓人摸不著頭緒。

GMAT計量是否真的是無法跨越的門檻呢?

顧問最常遇到的情況是:有的同學上大學後打死不碰數學了,覺得像GMAT數理方面的考試簡直是天方夜譚。但這裡面其實有一個迷思,因為台灣在中等教育時十分注重數理能力,學習內容比美國學生學的更深,可是在著重考試和解題技巧之下,許多同學無法取得好成績而覺得自己數學很差。

其實,GMAT計量裡所需運算,約為台灣國中範圍的知識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反而是有一部份需要對題目的理解和推裡能力,對不熟悉考試的同學會覺得較為挑戰。所以,困難點不在數學知識而是題目理解和推理。如果同學能找到適合的教材、課程,學習足夠的策略後,可解決一部份的問題,剩下的就是不斷的練習和考前充分的準備。顧問們希望同學在嚐試之前不要太快否定自己的能力,因為不論在申請美國或英國,GMAT成績都有可能為自己加分。

甚至,最近跟在美國求職的同學和朋友討論發現,GMAT本身不僅是申請學校時需要,在申請外商工作時,也是可以加分的證書。

考試不到預期分數感到沮喪,怎麼辦

如果同學在第一次考試就達到接近650的水準,那麼應該有信心再次努力朝700分前進,以求自己學術條件最符何美國TOP 50,或是英國G5名校。然而,在不熟悉考試的情況下,同學難免受到第一次分數不如預期的影響。即使是美國人在這項考試也難避免遇到挫折,因此US News特地為了GMAT開闢專文,協助同學面對GMAT時如何心理建設、循序漸進的達到目標。

幫同學們稍微整理一下,詳文請見文章後原文連結:

1. Consider a Retake
第一次考試的同學常因為緊張而犯錯,第一次分數不好看沒關係,透過投注努力所改善的分數和進程,也是學校考慮候選人是否盡一切努力證明自己想入學的要點。

2. Study more
專家說一般MBA申請人須要至少100小時投入準備GMAT,有計畫的進行,避免在短時間內填鴨式的學習。

3. Reach Out for Help
知道自己的弱點很重要,有時候同學需要的正是有足夠經驗的老師或專家。在考試中遇到一連串困難問題後能找回題組重心很重要,這時需要十分瞭解考試的題型。

4. Evaluate What Went Wrong
在考試後一定要全面檢討,從自己犯錯處知道弱點從而將時間分配在那些地方。當然,擅長的領域也不可因而輕忽。

5. Pace Yourself
步調在考試中都至為關鍵,任何練習中需要計時。

6. Try the GRE
專家說沒有數理背景的學生通常在GRE的計量中表現得比GMAT好。如果數學是致命傷,那專家建議考GRE。

7. Demonstrate Math Skills
如果無法在GMAT中展現數理能力,可透過其他方法說服審核委員,如修一些數學相關的課程或是描述自己工作上數學相關的成就。

8. Avoid Panic
表持心情放鬆的方法有很多,如考場勘查、熟悉考試流程或是冥想降低焦慮。基本上要避免考試中遇到自己沒有預期的情況。

9. Identify Your Learning Style
準備考試前好好問自己,適合自學或是透過有系統課程來準備。如果有拖延的習慣,你不會想自學,因為你會不斷拖延時間。

10. Highlight Your Strength
如果你已經在有準備的情況下嘗試多次GMAT卻仍無法得到好成績,將焦點放在申請中可掌握的範圍包含:Essays、履歷(課外活動及工作展現)、甚至在推薦信中說明你的數理能力。


同學們覺得以上方法有幫助嗎?在申請商科MBA或MS有什麼其他問題,歡迎同學們留言討論。您關心的議題將有機會由津橋留學顧問專文回答喔!

US News Column 原文:
https://www.usnews.com/education/best-graduate-schools/top-business-schools/slideshows/10-ways-to-address-a-low-gmat-score?int=a4c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