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Cashback?】





















Cashback?

2006至07年間,小編在英國唸研究所的時候,電子錢包金融卡在當地的使用就已經很普遍了,買東西結帳時直接將金融卡插入讀卡機中,輸入密碼便完成扣款,後來更進步到直接把卡片放在感應機旁感應一下即付款完成,省掉了插卡和輸密碼的步驟(通常適用於消費金額低於30英鎊的情況)。這幾年,電子錢包在台灣的使用也逐漸普及,悠遊卡就是一個例子。

不過,在英國,電子錢包金融卡除了可以用來付款,還能用來領錢呢!聽到這裡,你一定一頭霧水,想說:「金融卡不是本來就可以領錢嗎?」沒錯,金融卡當然可以在提款機領錢,但小編這裡指的領錢,跟傳統的提款機領錢不同,而是英國連鎖超市一種極為貼心的顧客服務。

小編初次體驗到這項源自英國的服務,是在當時唸書城市的Waitrose(英國一個連鎖超市品牌,店鋪遍及全英各大城小鎮)。結帳時,小編把金融卡插入讀卡機,還沒到輸入密碼那一步,慈藹的老奶奶收銀員(在英國超市看到老爺爺老奶奶收銀員是司空見慣的事)問了小編:「Cashback?」小編不明白老奶奶的意思,錯愕地回了一句:「P...Pardon?」
老奶奶:「Would you like a cashback?」
小編:「I...I don’t get you.」
於是,慈藹的老奶奶向小編解釋了cashback的意思:使用電子錢包金融卡的顧客在連鎖超市的收銀台結帳時如果剛好需要領取現金的話,在將卡片插入讀卡機後,只要告訴收銀員自己需要某個金額的cashback(例如:Ten-pound cashback please.),再輸入密碼,該金額便會連同顧客的消費金額一起從他的電子錢包金融卡裡扣除,扣款成功後,收銀員會將現金如數交給顧客,買東西的付帳也一併完成了。當然啦,如果顧客不需要這項服務,只要跟收銀員說「No, thanks.」即可。

除了連鎖超市外,有些雜貨店、便利商店或酒吧也提供cashback的服務,但通常會收取手續費連鎖超市則是完全不收
cashback的服務在你找不到提款機又急需現金的時候,能很貼心地幫助到你。

等你到英國留學,碰到超市收銀員問你「Cashback?」時,就知道該怎麼回答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