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齊澤克是哪位?】


齊澤克(Slavoj Zizek)是現代非常活躍的哲學家,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也就是變態者電影指南(The Pervert’s Guide to Cinema)了,片中介紹了拉岡與黑格爾的理論,並引用希區柯克、大衛林奇、塔可夫斯基、沃卓斯基兄弟等著名導演拍攝的經典電影橋段,將我們讀來艱深的精神分析、主體性與意識形態和大眾文化融合,探討大眾電影中的鏡頭語言,引導出觀者自身與電影之間的聯繫。

他也在幾年前道出對於現行資本主義體制的批判,解釋了現在社會中的「慈善」是如何透過體制的運作而再生產人道悲劇;也許我們該關注的是問題背後的社會因素(製造出貧窮的體制),而非問題的表象(因為窮人很窮就捐錢給他們),因為如果我們總是只從事表面的「慈善」,而不去討論並改變讓現行體制成為更正義、公平的環境,永遠都會是那一些人繼續活在製造該悲劇的同一處境之中。
(詳見延伸閱讀)

這位來自斯洛維尼亞的哲學家於2004年起任教於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此校創立於1823年,1920年加盟為倫敦大學成員。伯貝克學院是英國五所不參加商業排名的機構之一,因為初建校時並沒有學士課程,而英國目前所有已知排名都是以學士課程來做評鑑的。雖然沒有一般排名,但在衛報與Times各項評分仍不容小覷。伯貝克學院教職員陣容堅強,除了以上介紹的齊澤克(Slavoj Zizek)外,《資本論》和《共產黨宣言》的著名學者馬克思(Karl Marx)也曾在此校任教。學校的教學特色之一是課程時間以配合在職人士的進修為目的,碩士課程皆安排在下午或晚上。

延伸閱讀:First as tragedy, then as far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x-KOMka0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