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講座重點分享終於來囉~~Irina帶你一窺高盛文化《津橋金融職涯分享系列之五》】




E顧問覺得這次的講座特別的溫馨,特別的感觸良多。許多同學只看到高盛人光鮮亮麗的一面,教育訓練可以去紐約及倫敦等大城市,連平常的晚餐都有等同於三人份的budget,所以可以天天請朋友們吃飯,接受別人羨慕的眼光;然而,我們往往忽略了,光鮮亮麗背後的辛苦耕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同學們,也許等你對工作有著連續兩天不眠不休的熱誠,面對再繁瑣的小事也願意一再確認直到零錯誤,不會因此而埋怨公司大材小用,才能體會到高盛人對高標準的追求與堅持。

今天就讓E顧問來分享講座的精彩回顧吧!

p.s. 提醒大家也別錯過12/26(六)麥肯錫顧問的精采分享喔!

什麼是IBD?
Investment bank (投資銀行)分成許多領域,有台灣比較常見的Equity Research(研究部)、Trading(交易室)、Derivatives(衍生性金融商品)、Private Equity(私募基金)、Asset Management(財富管理)、還有IBD (Investment Bank Division),也就是提供上市、投資及併購的建議給公司。

IBD重視財務的什麼層面?
不同於Equity Analyst對營收獲利的斤斤計較與對產業的深入分析,IBD因為需要看的產業範圍非常廣泛,第一步的財務分析有時會讓人覺得稍淺一些,但當開始做deal的時候,不只是損益表,他們對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的每個數字也都會逐一審查。預估的部分,有別於Equity Research通常只抓2-3年的預估,IBD往往需要做出10-20年的預估,再用DCF(Discounted Cash Flow)計算公司現在的價值。

IBD的業務
至於為什麼IBD會這麼辛苦呢? 其實,許多時候他們明明知道deal不會成功,為了要與客戶維持好關係,還是需要不時地給予建議,才能展現自己的價值。此時為了cover到所有客戶可能會有興趣的內容,上百頁的簡報成為家常便飯。所幸一般IBD都精打細算且分工完善,一些簡單的製圖及建檔就可以外包給海外的團隊(24小時喔!),進而提升整體效率。

專業人士的橋樑
不論是幫助公司上市或者是併購案,當然無法避免法律上的諮詢,雖然不是本科系,IBD卻得讀懂法律文件,並在其中抓到重點甚至是錯誤,掌握到什麼是可以拿來談判的,什麼是要請律師重新修改的,此時此刻無疑是在測試邏輯的能力。雖然聽起來不可思議,他們可是很享受這種與專業人士打交道的過程,也在不知不覺中將律師、會計師、稅務規劃師、投資人等專業人士串聯起來。

IBD的辛酸史
高報酬高風險,前幾年在金融業不斷地冒出實習生暴斃或者是跳樓的新聞,讓大家都驚呆了。其實,這些都是極端的例子,我們不也常常看到某血汗工廠的員工跳樓自殺,或者是某廠長突然暴斃嗎? 只是這事發生在光鮮亮麗的金融產業,就會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著。當然,投資銀行也及時做了必要的應對措施,例如高盛就立馬下令週六不准上班的規定(雖然周日可以…),如果必要則必須報備。一開始實行當然不順暢,但是高層可是說到做到,經過1-2年,大家也就漸漸習慣了。
然而,儘管如此,當要close deal或是客戶有緊急需求的時候,熬夜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Irina目前已突破2天待在辦公室的紀錄,除了需要健康的身體,還需要驚人的毅力才能夠辦到。Irina分享在以往網路不發達的年代,所有文件都是紙本,close deal的時候全部的人就得被關在一個房間裡,直到deal結束後才可以離開。所幸現在已經有設立虛擬檔案室,大家也就可以直接在線上討論。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才是高盛IBD想網羅的對象呢?
Irina表示,講白了IBD做的東西其實沒有這麼難,不像財工需要寫程式,比較多的時候是在與人接觸,了解客戶需求,讀懂專業文件,並給予對的建議。重點是必須要非常負責任,高盛在面試新人的時候非常重視態度,畢竟聰明的人太多了,各個都是頂尖學校畢業的,但要找到一個願意花時間學東西,願意稍微犧牲個人玩樂的時間,願意幫助整個團隊一起完成任務的人,卻是相對困難的。
另外一點是重視細節,別以為錯幾個字沒影響,幾個數字的錯誤其實都不是小事情,倘若客戶看到你的文件第一頁的第一個字就拼錯,那他還會相信接下來的10頁嗎? 對細節的要求也表示你是不是對自己的東西負責任。
在Goldman,大家很重視的文化是team work及互相幫助的意願,舉例來說,如果遇到任何專業上的問題,都可以直接blast out給全球的高盛人,很多人都會很樂意回你或是推薦可以請教的對象給你,這種文化成為了一種互相幫助與互相學習的正向循環!

什麼樣的東西支持Irina在過去四年繼續走下去?
Irina: 自己需要想清楚什麼事情對妳是重要的,這個公司或是這個工作可以幫助妳什麼,即使妳在申請留學的時候準備文件也是一樣的道理,妳希望這個公司/學校幫妳什麼,妳可以貢獻什麼。當你有目標的時候,你就會知道自己還離多遠,還必須要加油。然後適時舒壓是必要的,我有同事,說他壓力大的時候,就下去樓下ATM領三萬元出來,然後就覺得自己很有錢,就很開心地回去工作了,這也可以是一種方式(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